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2020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湖北赛区志愿者正式出征

10月2日下午,“2020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湖北赛区志愿者出征仪式在武汉体育学院顺利举行。团省委副书记陈立,中国青基会科技体育事业部部长冯敏慧,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叶莉,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叶大伟,武汉体育学院副校长张飙,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红保,省希望办主任、省青基会秘书长吴汉桥,省希望办副主任、省青基会副秘书长邹清选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姚基金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队员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jpg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1).jpg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学校也于新学期恢复正常教学秩序,与此同时,姚基金的体育公益服务也按下了“复启键”。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是姚基金积极响应国家脱贫号召的具体行动。扶贫先扶智,让更多乡村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和中国篮球协会共同主办的公益项目。启动于2012年,秉承“以体育人,开启新希望”的公益理念,通过专业志愿支教、篮球训练、集训及联赛等形式,进一步缓解乡村小学体育师资不足,体育课程、体育器材、体育活动缺乏的问题,让更多乡村孩子因体育而感受快乐、获得成长。2019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新增湖北赛区,由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武汉体育学院共同承办,从武汉体育学院选派33名支教志愿者前往郧西县、丹江口市、英山县的33所学校进行为期2—3个月的支教服务。2020年,湖北赛区再次从武汉体育学院选派33名支教志愿者,接过第一批志愿者手中的接力棒,再次扬帆启航。希望他们继续以篮球为载体,以专业的教学技能为保障,为乡村孩子们提供更好的体育教育,为孩子们提供成长成才的新契机,让孩子们以运动为桥梁,因体育而向上。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2).jpg

武汉体育学院副校长张飙为本次出征仪式致辞。他表示:篮球学科是武汉体育学院设立最早的学科之一,是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0多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篮球教学、训练、科研和管理人才,他们具备过硬的知识素养与专业技能。对于即将参加支教的志愿者们,他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他们在传承中诠释志愿精神,希望他们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品质,希望他们在服务中彰显人生价值,希望他们在学习中增长知识才干。最后,张飙副校长表示,武汉体育学院一定会全力以赴,组织好、参与好这项工作。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3).jpg

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叶莉上台致辞,她向湖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武汉体育学院、中国人寿集团表示了感谢,并对2019年的志愿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与认可。她表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不仅仅是简单的物资寄送和传统的志愿者支教,而是结合乡村体育现状设计出的一套有效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她相信,在各方的协助下,即将出发的33位优秀志愿者一定能将姚基金“以体育人”的理念传递给受助的孩子们,为乡村的孩子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4).jpg

2019年,在中国人寿的大力支持下,“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首次在我省开启。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红保上台致辞表示,体育支教是扶贫工作中扶智的环节,是探索精准扶贫的“体育路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为受助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专业篮球训练,为他们举行联赛,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支教实践给予了孩子们健康的体魄,传播了体育文化,撒播了体育文化的种子。他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鼎力支持山区体育运动教育。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5).jpg

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陈立为“2019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优秀支教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

(优秀支教志愿者代表叶高成上台分享支教经历)

(优秀支教志愿者代表赵聚星上台分享支教经历)

姚基金理事长叶莉向武汉体育学院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志愿服务队授旗,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迪接旗。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9).jpg

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陈立在讲话中表示,在2019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实践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武汉体育学院的志愿者们和受助学校的孩子们收获颇丰,志愿活动充分彰显了“以体育人”的宗旨理念。她对这项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希望志愿者们秉持“以球助梦,以体育人”的公益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希望有关单位做好跟踪协调工作,确保支教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她表示在各方鼎力支持下,一定会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10).jpg

志愿者是希望工程和姚基金公益理念的传递者,志愿者的支教工作是篮球季中最核心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相信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优秀志愿者们一定会以极大的志愿热情与专业的教学技能,为乡村的孩子们带来更好的体育教育。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事,在专业中挥洒激情,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带到最需要的地方,带给最需要的人民。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11).jpg

(与会领导为志愿者们颁发证书)

以本次出征为起点,湖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继续携手武汉体育学院,开启“2020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湖北赛区的各项公益活动,共同打造湖北希望工程体育支教新模式,以球助梦,以体育人,开启新希望,为国家体育事业、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