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2020年湖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助学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湖北共青团助力疫后重振专项行动方案》和2020年湖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工作安排,在广大社会爱心力量的关心支持下,团省委、省希望办、省青基会专门实施2020年湖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助学项目,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大学新生顺利完成学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项目内容

全省资助1000名2020年考取全日制大学本科的因疫情致困、返贫家庭的学生(艺术类考生和免费师范生、军校及国防生等免学费类型除外),资助标准为5000元/人。

(1)因疫情致困、返贫家庭学生申请优先级依次为:

第一、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公牺牲人员子女学生;

第二、本人感染疫病、家庭成员感染疫病或疫情期间亡故的城乡低保家庭、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

第三、父母(监护人)因感染疫病亡故的其他困难家庭学生;

第四、本人感染疫病、家庭成员感染疫病或疫情期间亡故的其他困难家庭学生;

第五、因疫情致困、返贫的城乡低保家庭、农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易致贫边缘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优抚对象子女、五保户、残疾、单亲、重大疾病患病家庭子女等困难家庭学生;其他困难群体家庭子女(上半年刚获得过“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项目属扩大范围资助的对象原则上不重复享受资助)。

(2)假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希望家园”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希望书屋”阅读辅导员、“四点半“学校等社会公益活动的贫困大学新生优先推荐;

(3)没有获得其他同类助学金资助(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不影响申请)。


二、实施步骤

1.宣传启动

省青基会在官方微信号或网站发布资助信息和申请表格。各相关市州接到助学通知后,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官网、微博、微信等公告“2020年湖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助学项目,启动本年度资助工作。

2.学生申报(9月5日前)

各地团委希望办(青基会)、希望工程实施机构根据名额分配,按照“雪中送炭,困中选困”的原则,组织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开展实地走访,指导符合条件的受助学子填写助学申请表(见附件)。

3.推荐公示(9月8日前)

各地以适当方式在本地公共媒体公示初审名单,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纸质申请表、汇总表、公示截图汇总递交省青基会。

4.终审公示(9月10日前)

省青基会终审并确认的资助名单作为2020年“湖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助学工作拟资助对象,适时在机构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予以公示。

5.资助发放(9月30日前)

资助名单公示无异议后,省青基会通过“银行卡直通车”、现场发放仪式等形式集中发放助学金。

6.回访抽查(10月9日——10月31日)

助学金发放工作结束后,省青基会根据回收的领款签名册和银行拨款回单,安排工作人员电话回访,调查核实助学金发放落实情况。

7.跟踪管理

各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对受助学子加强跟踪培养,做好受助学子的档案管理工作。

附件:1.湖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助学项目申请表

          2.湖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助学项目受助学生名单公示

          3.湖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助学项目受助学生汇总表


2020年湖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助学项目实施方案.docx

2020年湖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助学项目实施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