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媒体报道

“拿出一点钱来参加战斗”!开国中将遗孀再捐9.9万元助力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战斗,我不能做局外人,我只能拿出一点钱来参加战斗。你们把这钱用在贫困学子身上,就等于我们参加了这场攻坚战,麻烦你们了。”4月18日,99岁的刘迪老人端坐在书桌前,戴上眼镜,仔细阅读完9.9万元希望工程捐赠协议后,右手紧握笔杆,一笔一画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一再嘱咐前来看望她的湖北省青基会、麻城团市委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她的心愿完成好。

(刘迪老人在捐赠协议上签名)

刘迪,山西人,开国中将、原武汉军区第一政治委员李成芳的夫人。她曾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1983年离休,现享受副省级待遇。如今虽是99岁高龄,满头银发的她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读湖北日报。

(刘迪老人在家中讲述捐赠缘由)

1994年起,刘迪每年都会拿出一个月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25年来从未间断。至今,她已资助贫困生113人,但她却从未与受助学生见面,甚至连信都很少回。

直到现在,那些受刘迪资助的孩子,大都不知道资助他们的人是“叔叔”还是“阿姨”。刘迪所有资助手续都是通过青基会实施的。刘迪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她资助学生并不图回报,也不想让孩子们有压力,就是单纯的想帮助他们。她也不愿意参加任何官方组织的活动,毕竟年事已高,更不想高调张扬,只想默默做点好事。

(刘迪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合影)

刘老的儿子李晓景介绍,母亲对被资助的学生很有感情,每当收到孩子们的信,她都会看上好几遍,而后整整齐齐保存好。目前已有100多封。信件中,有孩子们附上的千纸鹤,也有孩子们寄来的期末考试成绩单。但是,她却很少会回信,她只是默默关心着这些孩子,不愿将善举示人。

每年8月初学校开学之前,是刘迪固定的捐助时间。早年间,刘老都是亲自去省青基会捐款,后来随着年龄增大,老人腿脚渐渐不太方便,有时会让儿子李晓景代为捐助。

李晓景告诉记者,母亲资助贫困学生,源于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情。抗战初期,刘迪在山西省介休和绵山县做地下工作时,曾两次遭遇日军搜捕。乡亲们冒死相救,她才得以死里逃生。她做这件事很简单,就是报恩,在有生之年多为人民群众做点事。有一次母亲生病住院了,还专门打电话给正在外工作的他,说孩子们又要开学了,让他记得去捐钱。2005年,刘老身体一度非常不好,甚至出现过短暂失忆的情况,但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还没忘让儿子代她去青基会捐款。

在儿子李晓景眼中,母亲生活十分简朴,洗澡用过的水,都要用于冲厕所,被褥用了多年也舍不得换新的。但她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哪里受灾,哪里群众有困难,她都会慷慨解囊。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她当即捐款8000元。现在,她资助的贫困学生已经从黄冈、麻城扩展到恩施、十堰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