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百岁老党员捐资助学,26年从未间断

近日,湖北希望工程又如期接到了一笔特殊而又熟悉的助学捐款。这笔12000元的捐款正是来自湖北希望工程最年长、持续捐赠时间最长的爱心领路人——百岁老党员刘迪奶奶。

1.png

6月22日,湖北省青基会秘书处一行专程走访看望刘奶奶,送去了结对资助学生资料,并呈送“全国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突出贡献者”荣誉证书,感谢她长期以来对我省希望工程公益事业的关心支持,对麻城革命老区孩子们的关心关爱。

 6aa1388924ec5a3bb238f752803063e.jpg

刘迪,山西人,开国中将、原武汉军区第一政治委员李成芳的夫人。她曾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1983年离休。如今已100岁高龄,满头银发的她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读报纸。1994年起,刘迪奶奶每年都会拿出一个月的工资,资助老区的贫困学生,26年来从未间断。近日,刘迪奶奶再次捐赠12000元用于资助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学生。她说:“钱也不多,只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参与“战疫”,希望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学子早日走出困境。”她嘱咐前来看望她的省青基会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她的心愿完成好,要在疫后重振中关心支持更多有需要的老区孩子完成学业。

3c2dfdfa4dc3c0e113483deef9a9446_副本.jpg

(刘迪奶奶仔细阅读结对资助学生资料)

刘奶奶的儿子李晓景介绍说,母亲资助贫困学生,源于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情。抗战初期,刘迪在山西省介休和绵山县做地下工作时,曾两次遭遇日军搜捕。乡亲们冒死相救,她才得以死里逃生。她做这件事很简单,就是报恩,在有生之年多为人民群众做点事。有一次母亲生病住院了,还专门打电话给正在外工作的他,说孩子们又要开学了,让他记得去捐款。有一年,刘奶奶身体一度非常不好,甚至出现过短暂失忆的情况,但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还没忘让儿子代她去省青基会捐款。

在儿子李晓景眼中,母亲生活十分简朴,洗澡用过的水,都要用于冲厕所,被褥用了多年也舍不得换新的。但她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哪里受灾,哪里群众有困难,她都会慷慨解囊。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她当即捐款8000元;2019年为助力脱贫攻坚战,又从退休金中另捐赠10万元设立“湖北希望工程·刘迪励志助学基金”,定向用于在麻城老区开展扶贫助学。至今,刘迪奶奶已累计结对资助麻城、黄冈、十堰、恩施等地贫困学子1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