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腾讯春暖行动”——湖北希望工程关爱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公益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团委希望办(青基会)、希望工程实施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春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广大青少年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困难群体的春节慰问关爱工作,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实施“腾讯春暖行动”——湖北希望工程关爱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公益活动。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2100万元(含项目执行管理),湖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项目执行,面向全省开展“腾讯春暖行动”——湖北希望工程关爱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公益活动,按照1000元/人的资助标准,向2万名抗疫一线染疫医务人员子女和因疫因病致困家庭青少年发放一次性“暖春”慰问金,提供学业和生活关爱帮扶,帮助他们缓解“后疫情时代”家庭实际困难,传递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二、关爱对象

1.关爱抗疫一线染疫医务人员子女。结合2020年度开展的“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湖北希望工程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项目,从该项目覆盖对象中遴选本次公益活动的受助对象。

2.关爱因疫因病致困家庭青少年。结合2020年度开展的“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湖北希望工程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项目,优先从项目覆盖对象中遴选因疫因病致困家庭及其他特殊困难家庭子女。

资助名额超出部分,从各类特困家庭青少年中遴选推荐。

三、名额分配

本次“腾讯春暖行动”——湖北希望工程关爱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公益活动共资助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2万名,具体资助名额分配见附件。根据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春暖行动”项目投放要求,重点向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等地区脱贫摘帽县和革命老区县倾斜。

四、资助流程

1.提出申请。采取自愿申请和组织申报相结合的方式。符合资助条件的青少年可自愿向所在地县级团委提出申请并填写申请表。

2.初审复核。申报个人所在地县级团组织要在前期资助的基础上,进一步审核确保申请信息内容真实、准确、符合项目资助条件,经核实核准无误,以适当形式予以本地公示无异议后审核盖章上报。

3.审核确认。经市县级团委审核通过后,省青基会复审确认,并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审议通过,在“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集中公示确认。

4.项目资助。公示无异议后,资助款将通过“银行卡直通车”或是现金方式直接划拨至受助人指定账户或直接送达至受助人。

5.跟踪管理。省青基会将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在项目推进期间适时对关爱对象进行回访,并开展公益宣传,提升项目影响力。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以《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指导,按照《湖北共青团服务保障外地留鄂过年青年及关爱帮扶本地在外过年青年家中留守儿童工作方案》部署要求,以“精准、实在、高效、温馨”的工作标准,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公益项目的实施指导,指派专人负责,确保项目运行高效有序,项目影响温暖感人。同时,要高度重视舆情应对和危机管控,增强风险意识,确保项目安全。

2.广泛发动,积极宣传。各地要坚持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指导符合资助条件的关爱对象积极申报。要高度重视宣传总结工作,注重做好春暖行动的有效宣传,讲好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感人事迹及子女亲情,因疫因病致困家庭青少年自强不息,社会各界爱心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公益、关爱关注青少年成长的公益氛围。

3.严格标准,确保实效。各地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指导符合条件的关爱对象客观真实填写申请表,严把审核关,让真正符合条件的关爱对象获得帮助,要及时跟踪和反馈资助金的发放领取情况,传递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同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在本次“腾讯春暖行动”中,还将整合资源为我省本次公益活动资助对象所在的乡村,免费注册使用“腾讯为村”APP,为乡村及村民提供线上党建、乡村治理、产业帮扶、便民服务等功能服务,详情可扫“腾讯为村”二维码(见附件统计表)了解,有需要的乡村可填写需求统计表,我会统一整理反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申请资料报送要求:为确保“腾讯春暖行动”——湖北希望工程关爱项目取得实效,切实做好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的春节慰问关爱工作,要求各市州团委在3月10日前完成组织申报工作。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以市州为单位将资助申请表、汇总表审核无误公示后可以盖章扫描件(PDF版本)方式先报送(请务必反复核准姓名及账户信息,确保及时顺利拨款),其他资料于4月10日前邮寄到省青基会。

 

联系人及电话:韩煦(027-87128831)、肖锋(027-87233550)

电子邮箱:hbxwgc@126.com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东三路5号

 

附件:

1.“腾讯春暖行动”——湖北希望工程关爱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公益活动名额分配表

2.“腾讯春暖行动”——湖北希望工程关爱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公益活动资助申请表

3.“腾讯春暖行动”——湖北希望工程关爱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公益活动资助申请汇总表

4.“腾讯为村”APP免费使用申请汇总表

                                                                                                                                                                                                                                  湖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

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2021年2月8日

 


 

关于做好“腾讯春暖行动——湖北希望工程关爱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活动的通知0207.pdf

关于做好“腾讯春暖行动”——湖北希望工程关爱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公益活动的通知.doc


查看附件
查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