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出征|描绘青春画卷 “美丽足球”进湖北乡村

640-3.png


9月23日下午,由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发起,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武汉体育学院共同组织的2022年“美丽乡村足球季”(湖北赛区)支教志愿者出征仪式在武汉体育学院艺术馆小剧场举行。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陈立出席活动并为支教服务队授旗;前中国女足国脚、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青少年足球发展部部长王丽平,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武汉体育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飙参加活动。首批项目实施地老河口市、荆州区、红安县相关负责同志和30名支教志愿者参加出征仪式。

2022年“美丽乡村足球季”由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发起,湖北赛区的支教和赛事活动将由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武汉体育学院共同举办。首批选取老河口市、荆州区、红安县的30所乡村小学,作为项目实施地,武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的志愿者们将于9月下旬开始,进行为期2个月的支教活动,通过体育支教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带去足球专业知识,基本动作规范,让他们在足球运动中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支教结束后,项目县还将组织县级联赛,搭建赛事舞台,着力搭建足球项目“教会、勤练、常赛”的公益平台。

活动伊始,张飙代表武汉体育学院致欢迎辞,叶大伟对今年首次实施的该项目进行情况介绍,王丽平代表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向武汉体育学院赠予纪念足球。随后,来自武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2019级运动训练专业足球专项的岳佳明同学代表支教志愿者发言,全体支教志愿者进行集体宣誓。最后,陈立为支教服务队授旗并讲话。

640-4.png

▲志愿者宣誓

叶大伟在致辞中说,足球作为全世界广泛流行运动,既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又对青少年具有不可替代的育人价值,不仅育体,更能够育德、育智、育美、育心,这项运动不仅能够帮助青少年身体强健,还能够促进孩子们在球场上学会尊重规则,公平竞争,团队合作,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坚强的意志品格。他说,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和姚基金携手,发挥姚基金在乡村体育教育项目模式和运营体系优势,特别是和高校合作把足球专业的支教志愿者带到乡村学校,给他们带去足球课程、训练、比赛机会,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体验体育精神和足球运动的魅力,力争让“美丽乡村足球季”成为乡村学校体育最美的风景线。

640-5.png

▲出征仪式现场

岳佳明同学在发言中说,他曾经在2020年武汉姚基金慈善赛期间做过赛会志愿者,被姚基金以体育人的理念深深打动,看到篮球专业的学长这些年每年都有机会赴乡村学校支教,他觉得很羡慕,一直期盼着能够有机会亲身体验体育支教,把自己所学的足球专长也带给乡村的孩子。今年听到学院招募足球支教志愿者时,便第一时间报名,经过层层筛选,终于被选中,他感到非常激动,也对做好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640-4.png

▲授旗仪式

640-7.png

▲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陈立

陈立代表团省委、省青基会对项目发起方给予湖北青少年公益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要求项目实施地团委密切与当地教育、体育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妥善做好志愿者们支教期间的食宿保障,同时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关心重视,凝聚各界资源筹备组织好县级联赛。勉励支教志愿者践行“以体育人”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在乡野田间描绘青春画卷,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送去欢乐。
据悉,自2019年以来,湖北省青基会携手姚基金、武汉体育学院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以“希望小学篮球季”为切入,先后选派四批共318名志愿者赴省内5个市州8个县(市、区)的131所乡村小学开展体育支教活动,通过日常训练、组织联赛等方式,让孩子们收获体育技能、感受运动快乐,受到地方政府和项目学校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美丽乡村足球季”是在原有“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模式基础上的全新项目拓展,首次在全国4个省份的100所乡村小学开展项目试点。力求以支教方式为更多的乡村小学提供体育专业师资力量,传递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